和南佛教藝術

文學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道一方丈於「2019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之禪與詩歌論壇」捐贈《微塵經卷》超大書贈予國家圖書館

道一法師是花蓮和南寺方丈,本名洪慶祐、筆名愚溪,是臺灣著名的文學家、哲學家、詩人博士,曾任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中國新詩學會理事長,主持過世界詩人大會、多次率團出國參加世界詩人大會、榮獲外蒙古總統恩卡巴雅(Nambar Enkhbayar)頒贈勳章、邀請印度總統卡蘭(Abdul Kalam)訪臺。其長篇小說文學巨著《袍修羅蘭》曾榮獲《金鼎獎》,並由臺灣資深作曲家蘇文慶譜寫成《如來藏之歌》,用中國最古老的樂器「笙」演奏,亦由中國大陸作曲家巨擘劉文金譜寫成無伴奏二胡套曲《如來夢》。 

  法師著作等身,文學創作方面的成就可說是如日中天,計有詩集、散文、文學繪本、小說及長卷軸詩等50餘本,已陸續翻譯為英文、法文、捷克文、斯洛伐克文、泰米爾文、蒙文等,創作哲理與中心奧義,使其成為2008年斯洛伐克「揚.斯默瑞克(Jan Smrek)國際詩歌獎」首位獲獎的東方詩人,2009年榮獲「匈牙利帕納塞斯(Parnassus)詩神獎」、「捷克國家筆會銀質勳章」以及2014年南印度坦米爾那都省政府文學獎項「提魯瓦魯瓦獎(Thiruvalluvar Aaward)」,為首位獲此殊榮的外國人。

  道一法師所著大作《微塵經卷》超大書,將其一生的修為、體悟和智慧,透過紙筆,撰寫成文,然後再彙編成帙,於是誕生了這套《微塵經卷》超大書。全書計有111長卷軸詩作,重達三十七公斤,內容廣大浩瀚,代表「大方廣佛華嚴經」的111香水海,融匯了佛學哲思的精華,不但是法師一生的行誼寫照,也是法師個人的智慧結晶,是令人讚嘆的藏寶盒。深入研讀這本巨書,如同灶鼎釡鍋煮海,可獲得大智慧,佛德無量,也為文化大業注入了活水源頭,誠然是佛學界和文化界猗歟盛哉的大事!

   法師5月4日於「2019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之禪與詩歌論壇」捐贈《微塵經卷》超大書贈予國家圖書館,作為寶貴的文化資產加以典藏與提供給全國民眾閱覽,成為生活寶典和心靈資糧的瑰寶,積澱成富贍豐厚的資源,期能持續增進佛學事業發展、助長文化風氣、造福社會大眾、發揮時代影響力,讓佛學薪火代代傳承下去。

countlessmale

ma

 

 

新聞網址: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0369.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