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表演藝術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藝術的生活

2 24

文/迂園 道一

 

  一九九一年和南佛教藝術生活營中,迂園道一首度為和南佛教藝術,做了最精確的定位──

  「和南」是歸依、恭敬之意,這源自於至誠清淨的心靈。生命中本是充滿著美麗動人的光和音,而這多采多姿的生活美學,是需要透過學習與實踐。在學習之前,懂得反省、自我表白,時時保有內心純淨的美德,這就是佛教的生活美學,也就是「和南佛教藝術」的精神源泉。

  「佛教」,意思即是覺者的教觀,這是一種見性妙悟的心境,也就是覺者的智慧──生活明明了了、心不迷惑,擁有生活的定位,不尋聲流轉。以見性妙悟的心境來生活,納山川宇宙於胸臆;用至誠清淨的心獻出智慧的明珠,照亮所有天地萬物。這便是「和南佛教藝術」朝向的光明遠景。

  「藝術」,來自於純淨的心靈,對萬有生命能夠有體會、有感動,創意自源源而來。只有心燈明照,最微妙的生命藝術方能顯露,而此時所展現的藝術,才是上善之色、上善之音,方稱得上是生活的工畫師,能為全宇宙蒼生,創造無邊美妙樂趣的生活情致。這就是「和南佛教藝術」深自期許的大用流行。

 

                         

 

  時序進入立春,宇宙換上嶄新的風貌,所有藝術的種子已在大地體內怦然悸動,抽枝發芽,欲綻放一季的燦爛與繽紛。

  古老的東方,有一位藝術生活大師眾藝童子。他是宇宙間至高無上的生活美學家,也是生活的工畫師,不但創造了日月星河、山川草木,賦予大自然美麗的色彩;更演化太初古老的文字語音,豐富了世界溝通的意象。人們從出生開始,所見、所聽、所聞皆來自於眾藝童子的創造,世間的生活因他的美學而變得微妙非常,饒富情趣。如:可供乘蔭納涼的大樹、百萬種翩舞穿飛的蝴蝶、藍天上悠遊飛翔的鳥兒、山谷中遍野燦麗的小花……花能解語,鳥亦有情,山水雲樹,月色星光,在在使人們的生活豐富而精彩。

  藝術是為了天下蒼生所營造的生活美學,倘若大自然沒有這般繽紛多彩的變化,生活便失去了感覺。假使藍天沒了雲彩、四季不再流轉,這世界是多麼地單調呀!春花、夏陽、秋月、冬雪,宇宙四時輪序是為誰而變化呢?當然是為了天下的蒼生!如此,人們的生活才有無邊的樂趣。

  眾藝童子所展現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並不是人人都能感受得到,而是必須透過人們內在的德行,才能與偉大的天地藝術相互感應。純淨的美感,來自於內在的「德行」;透過德行,行之於外的,即為「藝術」。藝術必須藉由德行使之產生光明,才能感應人們的心燈,心燈若不亮,就無法產生智慧;沒有智慧就看不到藝術,所以要點亮智慧的燈。

  以「德」馭「藝」的人,見到春花喜悅,歷經冬雪嚴寒也感覺美好。經由德行(清淨心)的調御而產生的現象,才是有利於天下蒼生的向善之聲、向善之色。以德行來調御藝術,將導引一切蒼生產生生命的情趣,共鳴生活的美學,讓活力不會倦怠,帶給人們無邊的喜悅、清淨與智慧。

  藝術的生活是誠摯、純淨且形而上的,亦是光明、喜悅和智慧的;藝術的生活,就是本色的生活!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你是否已經準備好點亮心燈,以一季馨香的德行,來迎接自身美善的藝術生活呢?


  youtube    成公亮古琴

螢幕截圖 2017-01-24 09.37.3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