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表演藝術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菩提達摩‧地藏王菩薩》

7 5 2

 

  「和南佛教藝術多媒體」第一部作品菩提達摩.地藏菩薩誕生了。其中《菩提達摩是敘述中國禪宗初祖遠來東方,尋找一個不受惑的人,及慧可大師斷臂求法的宏舉。整個故事表現出「禪」的意境,引領人們進入空靈的境界,觀者莫不深思再三。《地藏王菩薩》則敘述願力宏深的地藏菩薩示跡九華山,以及祂本生因緣故事中,婆羅門聖女的故事。氣勢莊嚴,感人至深,能讓身處煩惱塵囂中的人們,體會到清淨的意境。

 

  這部實驗性作品也是全球佛教界第一部藝術多媒體,僅僅憑藉三台幻燈機,便創作出獨樹一幟的佛教藝術影音作品,寫下弘法嶄新的一頁。

 

   一九八三年,多媒體實驗作品菩提達摩.地藏菩薩在和南寺「甘露講堂」首度試映,文學家朱西甯、翻譯家劉慕沙、作家朱天心、朱天文、朱天衣全家蒞臨觀賞,另有馬叔禮、黃大炯、孟東籬等文化界人士,一同見証這場歷史性演出。菩提達摩.地藏菩薩試映後,賓客皆予以熱烈好評,朱西甯先生更朗聲讚道:「這是一部非常先進而且深具創意的弘法藝術。」

 

  一九八八年,六部幻燈機作品菩提達摩.地藏菩薩研發完成,並首度在台灣大學視聽教育館公諸於世,為千百年來的佛教藝術立下全新里程碑。


  《菩提達摩.地藏菩薩》影帶DVD入圍一九八八年首屆金帶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