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表演藝術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藏經閣的秘密海印

6 3 2


˙藏經閣的源起

  和南寺「藏經閣」是大雄寶殿興建完成後的第一座建築,在民國六十二年開始動工,落成於民國六十五年,此後,大雄寶殿提供信仰中心,成為信眾皈依禮佛的道場;而藏經閣成為知識的寶庫,主要典藏有《大明正藏經》、《卍字續藏經》、《卍字大藏經》三巨冊。

 

˙玄奘大師塑像

  藏經閣是知識的寶庫,是佛法智慧的花園,因此,寺方特地於閣內樹立一尊玄奘大師像,其法相為書生模樣,足穿草鞋,背著簡便的藤編書簍,塑像立旨深遠,不僅是紀念玄奘大師取經、譯經的偉大貢獻,更重要的是承繼其闡揚佛學奧義,致力於解經傳燈,以精緻殊勝的藝術文學弘揚佛法,將佛教無窮的智慧寶藏發揚光大的精神。

 

˙藏經萬卷 渡化萬眾

  和南寺收納經典的府庫「藏經閣」,不僅藏書千軸,也是寺眾研經解義、閱讀自修的安靜樓宇,疇昔常有善知識隱居藏經閣,在此研讀藏經、潛心參佛,「藏經閣」也曾陸續舉辦過一些佛法研究、佛學講座、經書研讀等活動,與社會大眾共同分享佛法的深妙理趣。

 

˙經象藝術大展

  自大雄寶殿建築完工日起,藏經閣即成為寶殿的活水泉源,其不可思議的威神力量,至今雖曾因震災、風雨等大自然的損害而幾度暫斂光影,但為了廣度有緣,為了重現藏經閣的昔日風華,開始著手修繕整建,重新以「佛教的藝術」與「數位的創意」,再造新一輪的藏經閣指標,自此長期舉辦「和南佛教經象藝術大展」。

  「經」即佛陀所說的真實教法根本,而「象」就是文理顯現於外的深層意義,「經象藝術」乃是透過圖文影像創作,展演藝術美學的多元形態,進而傳達精湛的佛學思想為目的,二○○八年,就曾首度於海外策展,在蒙古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行「湛藍的秘密海印」創作特展,開啟台灣與蒙古佛教藝術的對話,廣獲中外各界好評。二○一○年初夏,和南寺再度以此殊勝可貴的經驗莊嚴花蓮,藉由藝術文化的寶筏,籌劃蒙古密敎陀羅尼文物展覽,諸如常親近佛而外現威儀的密迹金剛力士,及各種佛法的夜叉神祗擎杵等寶器,以之弘揚光明無上的佛法奧義,與諸佛內證境界中吸納無量智慧海的秘密寶境。


6 3 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