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音樂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和南寺新春 永恆的憶念

和南寺新春 永恆的憶念

──袍修羅蘭之弦樂四重奏(世界首演)

 

 

當天地間的七大因子匯聚為真理的光芒時

我底到來只因你衷心的祈求

 

  座落於東海岸的和南寺,依山傍海,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致,自開山老和尚

慶法師秉持以藝術宏揚佛法,奉獻畢生精力開創了多元、精緻的現代佛教藝術之後,山寺便承接了這特殊的風華,成為人文薈萃的藝術殿堂,來自國內外的各項藝術展演頻仍。其中「永恆的憶念」音樂會,是每年春天由愚溪為現代佛教藝術的創導者──慶老和尚,所定期舉辦的一場殊勝的音樂盛宴,並擔任每一年度的總策劃,網羅兩岸當代音樂名家譜曲、演奏,歷年來吸引了許多國內外愛樂者及文人雅士的參與。

 

  愚溪先生曾策劃過近百場的演出,而其文學作品中濃厚的東方性靈哲思,自然的詩懷筆調所描寫的生命美感,最是令人深思回味不已。今年度這場「永恆的憶念音樂會」,乃是邀約當代優秀作曲家盧亮輝先生、朱曉谷先生作曲,並由小提琴演奏家蔡侑霖、范育誠;中提琴演奏家陳若帆;大提琴演奏家許雅婷;鋼琴演奏家王思涵等人擔綱演出。其中,此場音樂會的重頭戲〈袍修羅蘭之弦樂四重奏〉,為盧亮輝先生依愚溪先生一九九六年榮獲金鼎獎的長篇小說《袍修羅蘭》而創作的全新力作,敬請期待!

 

 

統  籌: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

主辦單位:和南寺暨造福觀音文教基金會

策劃演出:普音文化公司

作  曲:盧亮輝、朱曉谷

演  奏:小提琴:蔡侑霖、范育誠

     笛子:徐曼妮(友情演出)
     中提琴:陳若帆
     大提琴:許雅婷
     鋼琴:王思涵

演出時間:2019224(星期日)下午230

演出地點:花蓮和南寺 毘盧遮那廣場


 

‧毘盧遮那廣場

  毘盧遮那廣場位於多寶和平吉祥塔旁,是為了強化兼具宗教與藝術氣息、有別於一般寺廟的獨特性而於山海間修建而成。和南寺在這裡定期舉行講經、禪修與音樂會等活動,讓遠道而來的信眾體驗在山海間觀潮、聽松風,於大自然禪堂修習佛法之殊勝況味。

  廣場上矗立的巨石陣收錄了國內外優秀詩人的和平詩作,包括印度前總統阿布杜.卡藍所著《我的花園在微笑》、《原鄉的欖仁樹》、《海洋的相遇》等詩文,和南寺釋道一方丈為聖嚴法師而寫的《天地一真僧》等世界百位詩人的「和平詩鈔」都將入列,將這些詩篇刻鑄在巨石陣上,成為地球上首創之巨石詩集,永久聳立於「禪、藝、詩、道」之「大毘盧檀場」,只要來到和南寺,沿著朝山之路漫步,拾階而上,便能飽覽名家翩翩詩情。


 

 演奏家介紹

‧蔡侑霖簡歷

  1994年出生於台東,現就讀德國法蘭克福音樂院,師事Prof. Erik Schumann,曾師事姚元、Vishnevkaya Evgeniya、李季教授。

  曾接受胡乃元、Christophe BoulierKubelik TrioVesselin ParaschkevovBohuslav MatousekMalý SálLeoπ »epickýXChristoph PoppenKristóf Baráti Ingolf Turban等多位大師指導。

  就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音樂學系期間,曾擔任管弦樂團首席,並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管弦樂團受邀參加法國潶島Ile de Ré音樂節(20102011)、捷克Lomnické Kulturní Léto音樂節(2012)並擔任柴可夫斯基與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之獨奏演出。

  曾獲得100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高中職A組小提琴獨奏第三名、曾代表臺灣赴新加坡參加第五屆亞洲明日之星音樂大賽小提琴組金獎第二名及評審推薦獎、台灣弦樂團第十屆小提琴比賽青年組第一名,並在國家演奏廳及音樂廳擔任獨奏與協奏演出。

  2016年被選為法蘭克福音樂院與德國法蘭克福Museumsorchester合作的學生,並與知名指揮家Sebastian WeigleMichael Barenboim同台演出。

  2014年起為台東回響樂團首席及丹麥琴弦Larsen簽約音樂家。

  2018獲選Live Music Now音樂家(已故小提琴大師曼紐因Yehudin Menuhin所創立)

 

 

演奏家介紹

‧范育誠簡介:

  畢業於新竹市立新竹國小音樂班、新竹市立建華國民中學音樂班,並考取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音樂學系。目前就讀於德國羅斯托克音樂院,師從柏林愛樂團員Philipp Bohnen。亦曾師事陳在棟、林上懿、李季等老師。2016年夏季前往德國威瑪(Weimar)音樂營接受德國漢斯音樂學院教授Stephan Picard指導。

  2011年獲新竹市學生音樂比賽小提琴獨奏國中A組第二名、同年亦參與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弦樂五重奏第二名、2012年獲台南市學生音樂比賽小提琴獨奏高中職A組第三名、2015年獲台南市學生音樂比賽小提琴獨奏高中職A組第三名。

  曾參與月亮青年交響樂團、建華國民中學弦樂團與交響樂團,並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交響樂團多次於國家音樂廳演出,現為羅斯托克音樂院交響樂團團員。在德期間,亦多次受邀參與台灣在德代表處之總統音樂會演出。

 

 

‧陳若帆簡歷:

  出生於苗栗市,8歲開始學習中提琴,畢業於國立新竹高中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事何君恆教授。

  在各地演出經驗豐富,2010 Euro Arts 維也納舉行音樂會,2011 與台北藝術大學管弦樂團至法國各地演出於法國尼斯音樂營接受Marius Nichiteanu 指導並於音樂節獲得獨奏殊榮。2013同時錄取德國科隆音樂院,漢堡音樂院,漢諾威音樂院,德勒斯登音樂院,斯圖加特音樂院,並於科隆音樂院攻讀碩士文憑。師事Matthias Buchholz以及跟隨科隆愛樂首席Bernhard Oll以及愛森交響樂團首席Niklas Schwarz實習。室內樂師事 HaraldSchoneweg2016年取得碩士學位,並於弗賴堡劇院實習,返國後旋即加入長榮交響樂團,擔任中提琴演奏員。同時也積極投入教學於建華國中,新竹國小以及竹南國小等學校任教。

 

 

‧許雅婷簡歷:

  臺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音樂系學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碩士。曾師事連雅如老師、王郁雅老師 、高炳坤老師。

  接受過藍漢成、Kubelik TrioNobuko ImaiGrieg Trio、胡乃元等室內樂及弦樂團指導。等室內樂大師班指導。大提琴演奏方面則接Karel FialaReiner GinzelRhonda RiderTsuyoshi TsutsumiFrancis Gouton、秦立巍、Narek Hakhnazaryan、馬友友等大師指導。近年來,不只獲選馬友友大師班指導,也獲選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音樂人才庫選拔,教學方面曾任臺南市佳里區佳里國小大提琴分部老師、國立陽明大學大提琴社團老師、現任為臺南市新營區新民國小音樂班、高雄忠孝國中音樂班大提琴老師、北寮國小大提琴分部老師,除了定期舉行音樂會外,亦參與許多不同型式的室內樂以及樂團,目前為臺南市交響樂團團員、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協演人員。

 

 

‧王思涵簡歷:

  台北人,自四歲習琴,畢業於台北市立敦化國小音樂班,國立師大附中音樂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先後受教於鄭書芬、鍾家瑋、陳蓉慧、郭姿妤、魏樂富教授。大學期間嘗試許多不同的演出型態,如獨奏、伴奏、室內樂、合唱等;2013年考取德國萊比錫孟德爾頌音樂院,師從Alexander Schmalcz教授,於2015年取得聲樂伴奏碩士學位。返台後積極參與各類型的教學與演出,曾與台北愛樂歌劇坊演出全本歌劇《藝術家的生涯》、《卡門》、《霍夫曼的故事》、《弄臣》、《唐,帕斯夸萊》。2017年二月受邀與拉縴人歌手共赴俄羅斯參與Petrozavodsk的國際合唱節演出。現擔任台北聖家堂旅人之糧合唱團伴奏、拉縴人歌手伴奏、拉縴人少年兒童合唱團伴奏以及台北愛樂歌劇坊伴奏。



‧徐曼妮簡歷:

  1987年出生於台灣,六歲習鋼琴,九歲習笛。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一貫制中國音樂系,主修笛子,曾先後師事楊萬得老師、于興義老師、葉紅旗老師、潘柏安老師及陳中申老師。

  這位氣質出眾的青年演奏家,洋溢著純真豐沛的情感,以清新雅逸的風采與純熟璀璨的笛藝,活躍於海內外多項大型演出,廣受注目。20088月受邀在蒙古總統恩卡巴雅爾座前演出,12月於斯洛伐克國際詩歌節首都布拉提斯拉瓦──阿斯托卡劇院(DIVADLO ASTORKA)擔綱中國笛演奏;並赴中歐文藝節登臺演出,受邀於美麗的古老宮殿匈牙利國家文學博物館──「歐洲詩歌之夜朗誦會」笛獨奏。2009106日赴捷克國際筆會,於捷克國家圖書館──克萊門特諾姆(Clementinum)擔綱演出《丹青仙子》笛簫與古箏雙協奏曲及笛獨奏,獲得聽眾的高度讚賞與熱烈回響。其對音樂敏銳的詮釋,為中國笛的演奏注入了嶄新元素與現代風貌,是一顆正在閃亮升起的東方之星。20101月赴北京與大陸知名聲樂家喻越越、柯綠娃合作錄製《路──The Road》音樂劇CD(由唐建平作曲),專輯入圍第22屆金曲獎。同年518日於新德里遠東中心演出笛獨奏,獲得卡藍總統的高度讚許,翌日受邀於清奈安納大學演出中國笛獨奏,卡藍親自為其披上象徵榮譽的紫金肩紗,12月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路」交響清唱劇(全球首演),擔綱中國笛獨奏。20114月赴杭州與浙江交響樂團合作錄製「牧笛協奏曲」,全長約八十分鐘。同年10月再赴捷克首都布拉格,為捷克筆會演出笛獨奏。2012年9月受邀至以色列,於KfarSaba市政廳及首都最高學府──特拉維夫大學演出笛獨奏,並獲頒第三十二屆世界詩人大會音樂家貢獻勳章。

  曾獲第五十二屆中國文藝獎章演奏獎,現為演奏家及新原人音樂編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