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音樂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提魯瓦盧瓦雕像開幕活動——『袍修羅蘭』笙套曲

提魯瓦盧瓦雕像開幕活動——『袍修羅蘭』笙套曲

 

《蒂魯古拉爾》是印度最早的泰米爾文學,是古印度聖哲提魯瓦盧瓦所撰寫最具生活哲思的聖典。由1330對句所組成的,共分為133篇章。內容涵蓋家庭倫理、愛情貞操、社會政治等觀念的傳導。文字精煉,對句優美,如洪鐘般令人醒覺。

    感念印度前總統阿布杜˙卡藍對印度古聖典的推廣,2010年道一方丈策劃出版了《蒂魯古拉爾》中文譯本,將泰米爾文這部偉大聖典展現予中文讀者面前,嘉惠大家的閱讀視野,進而能親近印度聖哲及印度傳統哲思。

    今年台灣商勘學會邀請了泰米爾納杜邦的商人、慈善家、作家善多杉博士來台,感謝他致贈第52尊的「提魯瓦盧瓦」雕像到花蓮和南寺,讓台灣喜愛詩歌文學的朋友,能瞻仰這位偉大的詩聖。

 

    在這喜慶的時刻,特別邀請作曲家蘇文慶先生為大家演出他的新作品《袍修羅蘭》笙套曲,由笙獨奏家安敬業先生領奏。《袍修羅蘭》長篇小說是愚溪先生(道一方丈)1996年榮獲「文學創作類」圖書出版金鼎獎。

 

作曲家:蘇文慶 


    蘇文慶生於臺灣基隆,為當代優秀作曲、指揮家。1979年及1981年分別獲中華民國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之國樂創作獎,1986年獲中國文藝獎章。1990年獲得第28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2019年獲得中國文藝協會榮譽獎章。

    他創作了大量的作品,其中包括宗教音樂、傳統音樂、舞台劇、音樂劇、大型舞劇及電影配樂等。其中《九色鹿》和《雲童》,獲1988-1989年新聞局優良唱片金鼎獎。

2009-2011年任台灣國家國樂團音樂總監及指揮,細膩多彩的音樂語彙,精確沉穩的節奏躍動,散發出熱情與活力。2010年指揮台灣國家國樂團錄製之【台灣四季】專輯,獲得台灣第22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最佳專輯獎。

    曾任中華民國國樂學會理事長,台灣國家國樂團指揮。目前為中華國樂團團長,台北柳琴室內樂團藝術總監、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兼任副教授。

 

演奏家:安敬業 


1988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國樂科,主修笙,師事吳武行、蘇文慶、李志群、翁鎮發和唐富老師。畢業後,19908月考入實驗國樂團 National Experimental Chinese Orchestra(現改制為臺灣國樂團National Chinese Orchestra Taiwan),擔任中音笙演奏團員。

19933月於臺北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舉行個人笙獨奏音樂會。

2002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舞蹈學系音樂組畢業(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期間曾隨著名指揮家黃曉同教授、唐納德·波特內博士(Dr. Donald Portnoy)和張己任教授學習管弦樂指揮;隨盧炎教授學習音樂理論。

2007年畢業於天主教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學系碩士班(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Music Department),主修管弦樂指揮,師事著名指揮家郭聯昌教授。

2011年《四季台灣》榮獲第22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最佳民族音樂專輯獎」。

2019年獲選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第48屆傑出校友。

 

曾任職於臺灣國家國樂團專任一級演奏員長達21年,其間擔任過樂團首席、管樂組聲部長、管樂組副聲部長和笙聲部首席等職務。並先後曾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華岡藝校等學校。

 

現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教授笙主修、指揮、絲竹室內樂、民族管樂合奏與現代國樂合奏等課程。

 

『袍修羅蘭』笙套曲


2018年作曲家蘇文慶先生依據愚溪先生於1996年榮獲金鼎獎的長篇小說《袍修羅蘭》書中主要角色,為36簧高音笙無伴奏所創作之套曲。以9首有著鮮明的主題樂思及獨特風格的樂曲,展現出笙豐富而獨特的音色及演奏技巧。總音樂時間長度約62分鐘。同年,再將其中四首樂曲,改編為笙的齊奏、重奏及合奏組曲,運用笙的不同音區與多彩的音色,展現出袍修羅蘭的智慧與力量。

 

第八曲《如來藏》


童聲:陳妍嘉

領奏:安敬業

高音笙:黃敬宇、邱荻絜、賴繹凱、陳妍聿、陳思錞、江昀諪

中音笙:鍾佳霖

次中音笙:吳昱潁

低音笙:黃宇謙

倍低音笙:彭子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