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經授手
 

諸經授手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普門益多呈解營

 雲興雨施 龍行雨

 


  盛夏時節的大暑天,中伏乃三伏天之最,七月二十九、三十、三十一日,群樹蓊鬱的和南寺,正在舉辦為期兩天三夜的「普門益多呈解營」,旨在藉由禪觀的徑路引導,讓學員們一窺法華經的真義堂奧,從而習得生活的心靈資糧,炎熱暑氣透過清涼的石階消散,在通往甘露禪堂的山徑上進行著「尋寶所的傳奇」。

 

  台灣鳳蝶往來穿梭,眾人頂著烈日進行禪觀日程,偶啜一口廊簷下寺方準備的茶水,倍覺滋味甘美,頭上鼻尖滴出粒粒澄明的汗珠,汗水濕濡衣衫浹透雙臂,因為近一個月未雨,暑氣益發炙熱難耐。在山腰蔭涼的甘露講堂內盤膝而坐,流浪的王孫,不知自家珍,衣裡藏有明珠,世界是偌大的化城,望著山寺蒼翠挺立的林木,莫不是指引人的神藥樹「摩陀祈主焰」,依稀識得夢裡家山,雖然家山猶隔幾萬重,我這遠在家山之外的遊子,竟也步步踏在歸鄉路;有時在座中,竟也忽覺已回到家山,靈山儼然未散……,雖然上座言語親切,神態藹然,但那包羅時空,涵籠萬象,縱橫三世的氣宇大度雍容,卻是震天價響的獅子吼,句句挑動著眾人的心弦,倏然醒寤、悠然天海之間!

 

  下午五時,為期兩天三夜的營隊在道一方丈的〈普門解軛.小止觀禪〉八堂課後,進行此梯次結業式,暫告階段性完成。自山寺遠眺海平面,但見遠方雲層靉靆,夕暮低垂,眾學員一一賦歸,海上群雲推擁,天色晦明相間,巨大灰濛的太平洋蓄勢待發。

 

  入夜,安板大靜之後,聽得許久不聞的群蛙開始嘓嘓鳴叫不停。

  晚間十點,遙遠的彼方雲天若群龍自四面八方,聚集宏明山頂。就在寺中眾人似睡未睡之際,空中陣陣龍吟不止,先是一龍獨吟,些許,似又雙龍低廻穿響於雲天之際,心想,且伴這悠長雄渾的低頻奏鳴入睡;孰料,頃刻之間,有漫天雲龍忽焉來集,帶來一波波的大雨來襲,以排山倒海之勢噴湧而下。此時,雨聲清晰可聞,整座山林在山海風雨的交響中,隱隱感受到踞守寺宇上方群龍穿梭盤桓,來回挲摩舞動的氣息。

 

  由於雨勢過大,雲龍歌吟高亢低廻,不能成眠,乃起身窗前,但見山峰舞動,雷鳴閃電沛然而下。

 

  是夜十一時,虛空雷鳴,凌空揮舞,陣陣響雷大雨,磅礡而至,以壓頂之勢照徹海平面,令人心生虔誠,油然升起肅穆禮拜之情。雲端似有人以飽蘸墨汁的筆揮灑而下,瞬間雨勢大發,雷霆萬鈞一發不可收拾,整座山林仿佛受到了召喚,林樹狂舞,蛙鳴蟲唧,風雨雷電氣震動激盪,大地頓時生機勃勃,宛若一幅山海變幻圖。空氣中瀰漫著酷暑熱浪褪去的清新草香,陣陣芬郁好似久旱後之雲霓,群山大海沐浴聖潔的甘霖之中,令人一掃心中對溫室效應的擔憂,至此滌慮淨空,山林樹峰抖擻,蟲嘶蛙鳴歡欣鼓舞迎接這難得的大雷雨。瞬間,三道閃電劃破夜空,照亮了斗室、大地和山海之間。

  

  晨起,林木酣暢,百草銜珠,寺眾相告,方知這雨持續下至清晨四時,竟夜龍行雨長空鳴響不絕於耳。此時清晨六時許,天色已大亮,山林的群蛙亦熱情響應,嘓鳴不止,彷彿受到熱烈召喚般興奮歡騰之情,猶未竟矣。這長夜的雲興雨施,風起水湧,山鳴谷應的景象,如夢似幻,有幸沐浴親臨九龍吐水的恩澤,不禁往無垠太平洋的海天深處朝禮,同時在心中描摹出一幅「山林潑墨龍行雨圖」。這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象,確屬生平所僅見,不知怎地,竟憶起大殿前上座所題的對聯:

 

心心作佛   和南聖眾   神應感通善念與奇緣

 

處處証真   造福勝境   光孚大海將作雨澤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