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勝境

造福觀音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序說「造福觀音」

6 2 2


  民國七十一年十一月十七日(農曆十月三日)的開光大典上,老和尚的錫杖一震,炫麗的雷射光中,一尊被命名為「造福觀音」的聖像,從此矗立在台灣東部蒼翠的海岸山脈上,成為耕耘心靈沃土的精神指標。

  造福觀音的美,美在祂是宗教家慶老和尚,與藝術家──國際知名的景觀雕塑大師楊英風教授,參考敦煌佛像造型,依菩薩三十二相,一一揣度之,合力完成的塑像。造福觀音像高約五丈,周圍近六十坪。身色米黃,左手持淨瓶,右手持楊枝,採左腿盤趺蓮台,右腿自然垂地的如意坐姿。此尊觀音座像仿北魏風格雕塑,造型意態圓滿,莊嚴中露慈悲,安詳中顯自如。

  造福觀音擇吉日行開光典禮之際,佛腹薰香,內置珍珠、翡翠等象徵性七寶,依大藏經儀規,行朝山開光大典後,這一座全國最大的觀音坐像,以靈山為法床,依蒼窮為屋宇,慈悲的眼神終日凝睇著太平洋,安座在一抹藍與一抹綠平行交錯的東海岸山林間,護祐著這一片蔚藍海岸畔的化外天地。

  觀音者,觀世間音聲,尋聲救苦,觀世音菩薩是古佛乘願再來。老和尚立像的目的,便是希望人們在瞻仰菩薩清淨莊嚴的法相時,心生孺慕感念之情,進而發菩提心,奉獻社會,也為自己造福修慧,所以將之命名為「造福觀音」。


      6 2 3

  太平洋宏明山上這尊觀音是開山老和尚最鍾愛的佛像,是宗教家與藝術家智慧與美的結晶,也是現代佛教塑像中,一件珍貴的國寶。

  十幾年來為了紀念廣大靈感、慈悲浩瀚的造福觀音,朝山法會上,數不清心懷孺慕之情的有緣人,在東海岸逶迤的山徑,朝禮眷顧蒼生的造福觀音。訴不盡的悲情,道不完的感應,在造福觀音遍照剎炫的楊柳枝裡,化成永恆的濤聲,溫暖著芸芸眾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