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勝境

造福觀音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造福觀音

6 2 1

‧「造菩薩」就是要完成生命中人的德行,人的風格。

‧「應供」是雙向的,是生命中最和諧動人的真情展現,每一個追求生活安樂的人,都是需要學習應供的精神。

‧取名「造福」乃因慶老和尚悲心誓願,希望一切眾生因賭菩薩莊嚴的容顏,心生感念,進而能造福修慧,早日積聚離苦得樂的資糧,奔向菩提大道。 

  民國五十六年,一生修觀音法門的慶老和尚,因佛經上說,觀世音菩薩往昔因聆聽海潮音修得耳根圓通,加上和南寺依山傍海的天然環境,於是發願塑造一尊莊嚴的觀音像。民國六十五年,楊英風在老和尚的指點下,依據菩薩的三十二相莊嚴而一一揣度,著手塑像,於七十年開始動工。終於在隔年十一月十七日(農曆十月三日)舉行開光典禮,從此每年舉行朝山法會。

  民國八十七年,造福觀音進行第一次修復工程;民國九十一年,慶祝造福觀音二十週年,遵循開光時古禮,舉行盛大朝山活動;民國一○一年,恭逢「和南寺造福觀音開光三十週年」,特別邀請到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圓下長老親到和南寺主持,以及來自佛教界的長老大德齊聚一堂,見證和南寺開師祖師上傳下慶大禪師無上甚深悲憫的心願。

  七千多個日出與月明,伴著造福觀音淺淺的笑靨,凝成你我深心的想念。

  祂,朝夕凝視著蒼茫大海的澄湛眼眸,流溢著智慧與慈悲,安定飄搖的心思;手中的楊枝淨瓶,讓捧住思念,來大佛腳下奉獻的人,那雙渴慕的手自然盈滿;祂,雄偉而溫婉,慈柔卻厚重的力道,護祐著和南境土,讓諸佛的靈光駐足,孕育著和南教藝術的靈苗。

  似剎那卻又是永恆,造福觀音依舊如如不動地倚著青山,傾聽著東海太平洋不的濤聲,殷勤地觀照著來來往往的遊子。而讓佛法深湛、光明的本懷完全呈顯的和南佛教藝術,卻在祂淺淺的笑靨與牽繫中,盪漾起莊嚴而動人的風華。

  秋露含光的季節,有造福觀音最甜美的甘露,有造福觀音永恆的關懷,請來,汲一弧大悲的法水,增益福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