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大法螺

朝山祈願供諸天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點亮智慧的燈 ── 幽冥鐘

2 26

文/吳硯熙

 

  凌晨時分,朝山供諸天的梵唱還在裊裊迴盪,萬籟沉睡在寂靜之中,人們向佛之心卻未曾停歇,一陣悠揚沉穩的鐘聲自鐘樓倏然響起,劃破茫茫的暗夜,傳向無垠的夜空。彷彿也像一道閃光,瞬間照亮晦暗的心海,陣陣鐘聲震攝著心靈!

  每年在朝山後,和南寺不分晝夜的幽冥鐘聲,便悠悠響起,和緩悠然的鐘聲,持續七天七夜從無間斷。

  首創敲擊幽冥鐘的初衷,誠如老和尚所說:「……因果雖自作自受,但佛菩薩無盡的慈悲,廣開無量方便法門,為的就是讓一切眾生有機會結下善緣,成為脫離苦趣的資糧。……那怕是罪業深重的地獄眾生,只要有一點點的善緣、善念,能聽聞鐘聲,便能暫止罪業苦報,甚至脫離地獄。……諸佛菩薩護念眾生的悲心,一如慈母憶子,永無倦捨!」

  這無私的悲心,是所有佛子應有的心。也是創設幽冥鐘的初發意,借眾人接力的方式,讓鐘聲日夜不斷,傳進宇宙最幽暗的角落,讓罪苦的眾生,能暫止無量的苦報,甚至能脫出三塗惡趣,也讓敲擊幽冥鐘的人們,與一切有情蒼生結下善緣。

  此外,據一位師父說,住持老和尚當初創設「幽冥鐘」,另有深心立意。

  幽冥,一種全然的黑暗,就像宇宙間存在著黑洞,人們心底最底層也有一處全然黑暗的無明,那兒是人們一切喜怒哀樂的源處,因為看不清楚最內在的根源,所以人類便受業力的牽引,而流轉輪迴。只要能破除無明,便可不再受業力迷惑。

  老和尚曾說過:「每一記鐘聲,就是一道光明。」

  當聽聞鐘聲時,能穿越心靈,這一記鐘聲便如電光火石一般,瞬間照亮全然黑暗的無明心海,令人心靈一時為之清明!

  據說,若是能俱足福善因緣,這直契入心靈的鐘聲,正好觸燃深埋在無明海的大光明藏,一燈亮能破千年暗,從內心最深的黑暗燃點自性光明,便能將一切黑暗的迷雲照散一空。光明就是智慧,從內心最深處開啟自性智慧,把一切都看清楚了,怎麼還會自尋煩惱,還會造罪受苦報呢?

  所以,懂得敲鐘和聞鐘的人,就要能領略鐘聲中自利利他的奧秘,一如老和尚經常示人的偈語:「願此鐘聲超法界,鐵為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佛家解脫的法門何其玄妙啊!對於內在精神的傳達體會,是這麼的美麗動人!不禁令人醉心。於是,我學著靜下心來,傾聽那一陣陣的鐘聲,聽它,從清晨到黃昏,從黑夜到白晝;聽它,在海濱、在山巔,嚐試想要捕捉那道穿越心靈的光明力量。

  古人說:「三世同聽一樓鐘。」那意境恬淡而雋永,引人嚮往。因之,我也默默祈願,明年,再明年,再一個明年……,年年都能來到這山靈水清、令人塵囂盡脫落的好地方,學會用心去敲鐘、聞鐘,有一天,也能親歷那道石火電光的美妙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