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大法螺

朝山祈願供諸天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朝山供諸天大法會

4 15 m01

 

觀音座下的山徑,遊人如織;

大雄寶殿的聖像,還在深思。

大悲殿的梵音,無限悲憫;

紫竹林的祥雲,欲行又止。

啊!朝山的信士,

當你來時,可曾聽見,

這清涼山下,虔誠的海潮音!

它有訴不完的

觀世音菩薩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故事──

 

      「朝山」是佛教徒禮敬諸佛的宗教情懷,最動人的篇章!近代禪宗高僧虛雲老和尚,為報父母恩,發願朝禮中國佛教四大名山,將朝山的殊勝功德迴向給他的母親,使他早年即辭世的母親得以往升天界。自此,朝山成了佛教徒喜愛的活動。

      民國七十一年,為了慶祝海岸山脈上全國最大的觀音坐像安座大典,和南寺舉辦了第一次朝山供諸天法會。當天海內外的高僧雲集,信眾聞訊而至,由於場面十分感人,自此信眾年年要求舉行千人朝山法會。朝禮觀世音菩薩的殊勝感應,口耳相傳在虔誠的佛子間,因而人潮年年增湧而來。

      每年秋季舉行的朝山大典,是千萬佛子用具體的行動禮敬「造福觀音」的盛事。

      微涼的深夜,當暮色低垂時,和南寺的飛簷下,石階邊;樹梢上的燈籠,掌起一朵朵黃澄澄的光芒,沿著山徑綿延的燈影,在秋風的吹盪下,彷彿一條長長的思念之舟,把天下蒼生的祈願與思憶,載送到「造福觀音」的願海裡。

      在太平洋壯闊不息的浪濤聲裡,當「南無觀世音菩薩」的梵唱與清亮的鐘聲一響,數千名感恩的虔敬佛子們,異口同聲的稱念聖號,三步一拜,沿著迆邐的山道,朝禮有如慈母般眷顧無數佛子,常灑甘露的「造福觀音」。句句伴著鐘聲梵唱,傳誦著千萬不同的祈願。

      深秋濃濃的夜色中,「造福觀音」全身散放著清淨溫馨的祥光,滿眼慈悲地端坐在滿天星斗的山頭上,俯視著朝禮的人潮。

      一朵菊花,一個祈願。朝山之後,緊接著供諸天儀式。寒風中的凌晨時分,在造福觀音的座下,人手一枝黃菊,以無比虔誠的心,在和南寺法師的帶領下,供養諸天護法龍神,以祈加被,增長福慧,並且把今夜朝山的一切迴向法界眾生。殊勝莊嚴的典禮,將一年一度的朝山大典帶入最高潮,在每一位與會的佛子心靈,烙印下深深的感動。

      十幾年來,數不清心懷孺慕之情的佛子,每年於秋日大悲心升起的時刻,在這逶迤的山徑,同霑菩薩宏願悲深的恩澤法雨。訴不盡的悲情;道不完的感應,乘著海風,傳向無垠的星空,飄進遙遠的諸佛剎世界;也化成永不止息的濤聲,殷殷叮嚀過往的佛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