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文學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台蒙四君子會 道一方丈與恩赫巴亞爾高峰論壇

大華網路報 (2018-11-22 17:32)

 

本報訊/受道一方丈邀請首次訪台的蒙古國第三任元首恩赫巴亞爾Nambar Enkhbayar,在十一月十七日重返花蓮東海岸──傍晚,在風澤禪天的和南勝境裡,恩赫巴亞爾總統與道一方丈(愚溪Yu Hsi),蒙古作曲家姜森諾洛夫Natsag Jantsannorov,詩歌家門督右Gombojav Mend-Ooyo開了四人的君子講壇,進行一場高峰論壇「四君子會」。四人以梅、蘭、竹、菊訂盟,相互約定每兩年無論任何時間地點至少聚會一次。

 道一方丈表示:在蒙古前總統恩赫巴雅爾的提倡之下,在和南寺舉辦四君子會。這場四君子會的高峰論壇,在各位的前面放了四種花;即菊花、竹子、蘭化及梅花,各有自己的意義。同時,以傳說中的天地四神獸定位座次,青龍表東方,朱雀表南方,白虎表西方,玄武表北方。首次聚會中,由東方青龍率先發言──

 恩赫巴亞爾總統說:「《金剛經》的〈法會因由分第一〉,佛從托缽不問淨穢、不問貧富的啟示,而注意在身教勝於言教的重要性……

 其次,由北方玄武的姜森諾洛夫說:「我會以音樂角度來討論宗教和佛教的問題。畢達格拉斯是古代的音樂理論家,德國著名作曲家巴哈是現代音樂創辦人,早期就音樂和宗教湊在一起的,早期音樂就是與宗教有關。聖堂的音樂就是古代音樂的來源……

 接著,由象徵南方朱雀道一方丈說:「《金剛經》法會由分第一,先從托缽后洗足,敷座而坐,是從真實踐履到自我淨化而后入禪定……

 

代表西方白虎的門督右說:「小時候我家裡佛龕裡沒有佛像,只有一顆家鄉的石頭,一部看不懂的西藏經典,還有一把馬頭琴。通過這三件東西,我的人生對佛有新的認知,有新的緣分,有新的了解……

 四方表達陳述後,進行意見的交流,在經過熱烈的討論後,由總統夫人朝特蒙Tsolmon女士作見證。她表示:「作曲家確實是一個活佛。作曲家寫的很多音樂,讓我們一直有感動,尤其是他寫的白塔曲子,沒有一個蒙古人不知道和感動的。他的音樂讓我們心情變軟,變軟的心一定是佛心,所以他就是活佛。愛因斯坦有說人類在發展,發展到外太空,最後留下來的還是佛教。科學家証明,量子和電子都說明了佛教的光,似乎以佛教為最終極的能量。佛教的無我概念很重要,同時人類最大的力量是心靈的能量……」,為這場殊勝的高峰論壇下了完美的註腳,並期待下次再相會。

 歷來,花中四君子以梅之經雪傲骨,蘭之幽雅芳潔,竹之俊逸清高,菊之大方祥瑞所為人稱頌,以此象徵四人友誼歷久彌新,亙古常存。

3


1:四君子-梅蘭竹菊.

4

2:道一方丈()與作曲家姜森諾洛夫.

5
3:恩赫巴亞爾總統()與詩歌家門督右.


新聞網址: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81122/28940306.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