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文學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煮海--微塵經卷書畫藝術展閉幕

 馬總統對重達三十七公斤的微塵經卷深感興趣:“這個就是要將東方的佛法弘揚於國際,以文化藝術來跟世界接軌。這是個屬於地球村、世界觀的新世紀的宗教,音樂、詩歌、學術論壇,也是一個屬於新世紀的學術論壇。致力於文化藝術的推展。對於獎勵人文藝術的創作、推廣,促進世界和平,非常有意義。” 

 承印的龍岡數位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趙均震詳述製作的特殊性:“本書內容包羅萬象,蒐集內容豐富、製作時間冗長。為了能長期保存,配合各種環境、氣候,尤其花蓮地處海邊,空氣潮濕、鹽分較高,為了克服上述種種問題,故向歐洲進口白玉脂紙。裝訂用古籍單摺方式,但因一本重達近40KG,A2開本,全書1,632張,無法手工穿線,機器設備完全無法製作,只能用銅釘穿洞,形成【古今合璧】裝訂,也意味從古至今,代表傳承!因紙張柔軟,整本書必須整齊才能裝訂,控制不易。重量是最大難題,每本書要4個人徒手齊心合作,才能完成。製作過程雖然碰到相當多的阻礙,到最後從製版、印刷、裝訂只有40天,不可能的任務必須完成,在冥冥之中有一股助力,順利圓滿!" 

 道一方丈也將煮海的真諦再一次地演繹:“《微塵經卷》是為還原宇宙最清淨的時刻,點點浮幻文字,粒粒實相般若,塵塵拓印古今足跡,剎剎逢春玄得多寶,『多寶』即是袍修羅蘭。如來藏之歌即是一首心靈之歌,即是多寶如來的心聲。1996年多寶如來生日當天,《袍修羅蘭》獲得金鼎獎,2018年微塵經卷印製成就時亦是多寶如來塔新建完成日。《袍修羅蘭》即是多寶如來塔,創建最初始的緣起。先有《袍》書的創作起點,歷經二十三年後方能使多寶如來塔,圓滿成就,天地行滿。” 

 印度神話裡,據說當有喜事發生,或是有本偉大的書即將出版,這件喜事的人物或是這本書的作者必須苦行好幾十年,印度「導彈之父」阿布杜卡蘭總統曾如是讚許道一方丈。這部全台最大書、極品製造的《微塵經卷》,內容博大深湛,物寶天華,是現代華嚴小藏經。如同印度史詩《摩訶波羅多》孕育一首生命哲學之歌「薄伽梵之歌」;「微塵經卷」正是從東方豐富湛深、卷帙浩繁的《大藏經》裡所提煉出的天心梵唱,透過句句珠璣的謳歌,向世人闡述生命的微言大義。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微塵經卷即是龍宮寶藏,亦是現代華嚴小藏經,也是古時候智者大德們的煮海傳說。所謂雜華不語,天地行滿,微塵經卷亦是一部集文學、音樂、美術與多媒體巧妙融合的在巨大書卷體,亦是和南佛教藝術無可取代的代表作。也是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的實証與體驗。經云:如有大經卷,量等三千界,在於一塵中,一切塵亦然,有一聰慧人,淨眼悉能見,破塵出經卷,廣饒益眾生。古德云:今鎖玄關部掣斷,大千經卷出微塵,塵塵聲色了無窮,不離如今日用中。 

 在所有藝術界的巨擘們如歐豪年、李奇茂,劉國松,鄭愁予,安家石以及善知識黃重球、賴年興等共同見證之下,微塵經卷書畫藝術展已圓滿閉幕。而這部三十七公斤的巨大書卷也永久被國家圖書館典藏。象徵浩瀚書海中的一盞永不熄滅的種子燈焰。 

asddddddhhdjd

馬英九出席「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對重達卅七公斤的微塵經卷很感興趣。

asdddhhdddhhdjd

(左)和南寺愚園道一方丈,馬英九(中),國畫大師歐豪年(右)

DSC04972

(左)和南寺道一方丈與國畫大師李奇茂(右前)

asdddddddjd

和南寺道一方丈(左)與國畫大師歐豪年(中)與劉國松(右)對微塵經卷書畫藝術發表會進行交流

S  318669ddd3

DSC07fffff002

(左)賴居士賢伉儷(右一)黃重球居士與和南寺道一方丈

asdddddddd

(左)詩俠鄭愁予與和南寺道一方丈(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