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文學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提魯瓦盧瓦石雕聖像抵台安座慶典

提魯瓦盧瓦

 

提魯瓦盧瓦(Thiruvalluvar)是印度泰米爾詩人與哲學家,距今大約二千二百年前所完成的文學巨作《蒂魯古拉爾》,在印度被認為是集合了生活智慧與道德指南的泰米爾文經典作品。提魯瓦盧瓦用古代泰米爾文的「七言對聯」寫作方式,內容涵蓋生活各方面的哲理深思,這些哲理引導人們過著精神與純潔的生活。《蒂魯古拉爾》由1330句對聯組成,這些對聯被分類成133個篇章,每個篇章有10句。《蒂魯古拉爾》因其普遍性與非教派性而出名,被廣泛的翻譯成世界各種語言,其中包括了中文。

2010年5月和南寺道一方丈應印度總統阿布杜·卡藍博士之邀訪印,卡藍總統致贈了《蒂魯古拉爾》一書,並希望能將此書翻譯成中文。在道一方丈的策劃下,《蒂魯古拉爾》的中文版順利完成並出版,同年12月印度總統阿布杜·卡藍博士應道一方丈之邀,來台主持「世界詩人大會」,開幕典禮時曾說道:「《蒂魯古拉爾》是由印度聖哲提魯瓦盧瓦所作,此書濃縮人生智慧箴言,深深影響我們的人生。感謝道一方丈促成,將此書翻譯成中文,讓更多人分享先哲的智慧。」

為了紀念諸多善與美的緣會,印度致贈了提魯瓦盧瓦聖像,為雙方的文化交流留下了美好的印記。


DSC08913

 

善多杉博士 ——國際塔米爾商堪文化協會的主席

 

善多杉博士(VGP Sathosham)一位來自於印度泰米爾納杜邦的商人、作家、慈善家、文學與文化促進者。他最大的興趣就是研究推廣泰米爾文,尤其是《蒂魯古拉爾》這部智慧之作。過去的25年以來,他捐贈給世界各地的泰米爾商堪文化協會「提魯瓦盧瓦」塑像多達51尊。目前善多杉博士擔任國際泰米爾商堪文化協會的主席,他舉辦許多泰米爾文化研討會與相關活動,邀請泰米爾文藝界知名人物參與。由於台灣泰米爾商堪文化協會的主席和南寺迂園道一方丈(詩人愚溪) ,一直致力於印度泰米爾文化的推廣與台灣文化交流。在2019這一年, 散多善博士決定將「提魯瓦盧瓦」第52尊塑像捐贈給台灣泰米爾協會。


DSC082439

 

道一方丈

 

    花蓮和南寺道一方丈,筆名愚溪,是臺灣著名的文學家、哲學家、詩人。曾任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中國新詩學會理事長,主持過世界詩人大會,多次率團出國參加世界詩人大會,2006年榮獲蒙古國前總統恩卡巴雅(Nambar Enkhbayar)頒贈勳章,2010年邀請印度總統阿布杜·卡藍(Abdul Kalam)訪臺,並統籌翻譯出版印度泰米爾聖典《蒂魯古拉爾》;2019年邀請蒙古國前總統恩卡巴雅(Nambar Enkhbayar)訪臺。其長篇小說文學巨著《袍修羅蘭》曾榮獲1996年「金鼎獎」,並邀請作曲家們依據書中角色譜寫多張獨奏套曲。如:二胡、箜篌、琵琶、古琴、阮咸、編鐘、笛子、鋼琴、笙等。

 

  法師著作等身,文學創作方面計有:詩集、散文、文學繪本、小說及長卷軸詩等50餘本,已陸續翻譯為英文、法文、捷克文、斯洛伐克文、泰米爾文、蒙文等。其創作哲理與中心奧義,使其成為2008年獲斯洛伐克「揚.斯默瑞克(Jan Smrek)國際詩歌獎」是首位獲獎的東方詩人,2009年榮獲匈牙利「帕納塞斯(Parnassus)詩神獎」、捷克「國家筆會銀質勳章」以及2014年南印度泰米爾那都省政府文學獎項「提魯瓦盧瓦獎」(Thiruvalluvar Aaward),為首位獲此殊榮的外國人。


DSC08936

 

DSC0863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