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文學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袍修羅蘭]

   [袍修羅蘭]     [我倆三方]

 

 

 袍修羅蘭——七大匯歸如來藏

 s

 

袍修羅蘭典藏禮盒


文字典藏系列

《袍修羅蘭》中/英文版小說

《袍修羅蘭別冊》中/英文版

 

 音樂典藏系列

《袍修羅蘭》全系列音樂CD套組

音樂珍藏隨身碟USB小錦盒

 

琴譜

《袍修羅蘭》古琴減字譜

 

典藏證明

作曲協議書、收藏證書與作者簡介

 

獲獎作品經典重現,期待給予讀者音樂文學的雙重饗宴。

 

 

《袍修羅蘭》其書

 

1996 年《袍修羅蘭》長篇小說,愚溪著。榮獲行政院新聞局「文學創作類」圖書出版金鼎獎。

 

  

《袍修羅蘭》音樂創作

 

  • 數十年中,多位知名作曲家依著原創小說中的主角,相對應於生命思惟中的七大因子「地、水、火、風、空、見、識」,展開了音樂創作。
  • 樂器種類多元,共有琵琶、箜篌、古琴、編鐘、二胡、阮弦、鋼琴、長笛、小提琴、大提琴、管弦樂、笛等多種不同樂器之演繹。
  • 共計12張CD,其中多張CD曾入圍、榮獲金曲獎。

 

  

「袍修羅蘭」一語出自藏經,乃梵文「多寶」之意,意即開悟之人皆能擁有,照見世界本是一處藏寶所,凡夫不得遍賞全景,而覺者卻得以窺見全宇宙奧妙之神采。「世間一切我盡見」,故名之「多寶」。

時隔26年,應著眾多閱聽者的呼喚,《袍修羅蘭》再度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世人面前。


然而人的生命從何而來?生命中的頂峰境地究竟是什麼?人要如何才能不隨波逐流?又要如何自處才不至於高處不勝寒?《袍修羅蘭》為我們揭開自性中的神秘之鄉,引我們逆溯生命的長流,來到究竟的原鄉——

 

精神與肉體是構成人類生命的二元,人之初始,猶如渾沌之初開,而在我們人體的宇宙世界中,有一種聲音像風,有一種感覺像水,有一種熱力似火,有一種堅實如地,有一種寂靜似空,有一種性靈是見,有一種思惟是識,這七大元素組成了有生命、有思想的個體。「地、水、火、風、空、見、識」不是普通物象,不是一般名詞,而是恆處於你我之間,躍動於生命之流的七大因子,作者以般若系統的智慧為人們涵蓋了生命的原貌,並與之對應了故事中另外七位主角——醉客、水玉、綵衣、巡山、天宇、瓔珞、夸克,探討了大千世界之所成的原因。

 

 地-醉客伏泥拷貝

地・伏泥

——一個雄壯威猛的少年,誤食發酵的果子後,在嚴密睡蓮金黃的花房裡,沈睡千年⋯⋯

醉客伏泥代表「地」,當他沈睡時,就像眾生在泥,又濁又重,對彩衣的深情,百鳥啣火的光明美景,渾然不覺。

伏泥,地藏也,地裡的寶藏,亦即智慧也。大地厚實且穩重,是萬物生成之母。

 水-水玉姑娘拷貝

水・水玉姑娘

——一襲飄逸的白袍,在如銀龍飛濺的千呎瀑布下,調著絕世的水仙操,曼妙的舞姿與水和諧交融,渾然一體⋯⋯

「水」,時而洶湧澎湃,有如萬馬奔騰;時而涓涓細流,一如溫柔的伊人。萬變風貌,無一罣礙。

 

 火-彩衣姑娘拷貝

火・彩衣姑娘

——終年黑暗的睡蓮幽谷,召喚百鳥啣火,為沈睡不醒的醉客點燃光明,戀戀守護。⋯⋯

當有了向善的力量,就會產生人生的光明,這就是「火」,一種熱能,一種光明的境界,也是人生追求真理的道路。

 

 

 風-巡山少年拷貝

風・巡山少年

——在巡山萬壑中到處遊走守護,只為了拯救和撫育受傷的動物。他將愛昇華,無私地付出奉獻,陪伴瓔珞,萬里迢迢尋找「箜篌少年」⋯⋯

「風」,代表的祈願力。人有了光明,就會了解整個宇宙本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就會懂得自己要生活得好,是必須先發出對全體蒼生的無私願力。

 空-箜篌少年拷貝

空・天宇少年

——懷抱著古琴「空中」,四處尋找喜悅的精靈。古琴「空中」,不須彈奏,它隨心靈的意想,自然發出美妙樂音。

萬物皆依空而立。

「空」就是覺醒,在非常巧妙之中,隨意展現,不需要加以任何的動作或想像,完全不落入人間的現實面,是全然空靈,透露著生命的真相,一種無邊的喜悅!

 見-瓔珞姑娘拷貝

見・瓔珞姑娘

——天地慷慨地以最美的情趣滋養她,百花因她的到來而綻放最璀璨的風姿。與箜篌少年邂逅於偶然,生命於是展開永恆的追尋,不屈不撓,無怨無悔。她對箜篌少年的愛,猶如清露掛林間,沒有造成任何的牽累與負擔,是一種絕美的真情依止!

「見性唯美」,透過「見」,會懂得欣賞、讚嘆宇宙萬物無邊的美感,那麼在生命中,就會玩得很愉快,享受到變化萬千的妙趣,而不會空來人間一遭。

 識-夸克拷貝

識・夸克

——夸克,絕頂聰明優秀,科技能力超強,熱衷數字遊戲,帶著一台無所不能的光碟機,不斷地計算,他總是要求最多、最大、最成功,欲望無窮,對宇宙的需求也無窮。

「識」,就是一種認識、知識,因「識」而產生了一切的分別,所謂大小、多少、美醜⋯⋯分別之後,產生欲望、攀緣,而造成因緣牽連交錯。

「識」展現宇宙的千變萬化,百花競放,情趣萬端。它其實是在考驗「見」,但,所謂考驗卻不富有任何意義,他只是展現在你面前而已,是欣賞?還是攀緣?是個人自家的事。

 如來藏-天宇少年拷貝

如來藏・袍修羅蘭

——袍修羅蘭,就是生命頂峰境地,就是真理(如來藏)。而他卻奉宇宙三老的囑咐,離開清淨超然的毘琉璃園,來到人間找尋真理。

臨行前,宇宙三老殷殷叮嚀他:真理不能離開美而獨立存在。一來到人間的他,無意中遇到了迷途的小瓔珞,幫她找回金絲雀,然而,他卻讓美擦身而過。

當他化身福山之子,孜孜不倦地將福山開發成一座富饒、且生趣盎然的大山後,他仍無跡以尋美,直到瓔珞出現,他才恍然大悟——「真理與美同在」的真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