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音樂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雲童》又名五莖施

7 2 3

在綿延不絕,廣闊無邊的宇宙中,芸芸眾生,在生老病死的苦海中沈浮,在遷流不息、剎那生滅的時空裡流浪……。在無量劫時光前,一位十六歲的美少年,一位青衣少女,五朵芬芳皎潔的蓮花,一段至真、至善、至情的因緣……。

 

  雲童的故事取材自佛教大藏經。是釋迦牟尼佛本生因缘故事之一。和南寺將故事搬上大銀幕,創作五百多幅國畫,再以先進的多媒體技術製作,開藝術弘揚佛法之先河。

  《雲童》佛教藝術多媒體邀請作曲家蘇文慶依照文學劇本譜曲,音樂時間約四十六分鐘,共分十首樂曲。每一首樂曲都有它獨立、完整的樂思。其中有悅耳動聽的歌曲,有中國地方色彩描繪出歡愉的情懷;也有溫柔婉約的弦樂對答,和氣勢磅礴的交響樂思,以及莊嚴清新的梵唄新唱……。樂器編制是結合西洋管弦樂器和中國傳統樂器,並加入人聲(獨唱與合唱)。整部樂曲的結構緊湊,且富變化。

   1989《雲童》音樂專輯,榮獲優良唱片及製作人兩項金鼎獎。得獎評語:富禪機於音樂,有童話與民歌風格,清麗脫俗。樂團演奏,層次分明,錄音效果清晰,富民族風味,親切感人。CD專輯出版於1991年,蘇文慶作曲,陳澄雄指揮,普音民族管弦樂團演奏。


曲目:
01. 華藏世界
02. 鐘聲清唱
03. 秋晨聞笛
04. 心靈的故鄉
05. 蓮華城
06. 蓮華情緣
07. 降怨國王
08. 五濁惡世誓先入
09. 梵唄新音
10. 碧水清波映石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