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佛教藝術

音樂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天人師》交響組曲

7 3 1

  《天人師樂曲,是依據「點亮你智慧的燈」一書所創作完成的交響組曲。四十四篇優美的文學詩篇,描述著二千多年前的印度古國,釋迦牟尼佛以一大事因緣示現於世,以悉達多太子的身分,在享受過人間最尊貴榮華的快樂後,而沉思生命中生老病死的無常迷情,毅然接受訪師修行的嚴酷考驗,最後在菩提樹下澈悟宇宙的真理。足跡踏遍恆河上下,以言教訴說離苦得樂的解脫法門;用身教展現一個真實不虛的生命價值。悉達多美麗的一生,散發著永垂不朽的智慧的光和熱。

  以文字啟發思考;用音樂浸潤心靈。天人師不但以優美的文學詩篇為創作背景,傳達生命智慧的訊息;更以動人的音符旋律深植入心。為了作品的完美呈現,詩人與作曲家幾經溝通及解說,終於完成了中國第一部以「史詩」為架構,波瀾壯闊的交響聖樂。

  《天人師交響組曲,全長五十五分,共分十一樂章。郭芝苑老先生歷經了三年的創作時間,五次的修改,完成於一九八五年。樂器以二管編制,其中以鐘琴、木琴、手擊鼓等打擊樂器,來詮釋東方的氛圍,一種異於西洋音樂的東方生命情調。樂曲內涵一個主題動機,代表悉達多(佛陀)的莊嚴姿態……。這部創作是郭老先生作品中編制最龐大的一部管弦樂曲。

  《天人師》交響組曲,1991CD出版。郭芝苑作曲,陳佐湟指揮北京中央交響樂團。1994年榮獲國家文藝獎。總評:「作曲技巧成熟,仍以遵循傳統為主……,曲調悅耳,意境超逸,頗善描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