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堂識覺

善知導引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山寺微芒 ── 和南寺的心靈導遊

 2 22

文/范筠


  揮別台北的水泥叢林,穿過了鐵路「下水道化」的路程,心情真是愉快極了,我──正往東行!

  有句話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然而,位於台灣東部美麗的蔚藍海岸上,有一座清幽的古寺卻能得天獨厚,山水兼得。有時漫步於山林小徑,挖掘隱藏在大自然中的秘密,體會無邊的妙趣;有時逐浪於海濱沙灘,尋找微妙而又堅毅的生命,感受廣闊無限的包容力。

  在這塵囂外的山寺,就是這麼的幸運,能同時擁抱山和海的蘊藏,找尋自然生命的源頭──

 

日出先照

  在和南寺,你可以看到全台最早也最美不勝收的日出,是大自然贈予這兒一個最珍貴的禮物。

  每日起個大早,在天地仍夢影昏蒙時,來到這造福觀音的腳下,俯眺著無邊蒼茫的太平洋,靜靜地等待著!

  「鼕鼕──」當篤實的鼓聲自大殿響起,天際第一道曙光也應聲透出了雲層,山峰上淡淡月影只剩下一弧細細的銀勾,對面大海的盡頭處透亮出了層層紅的、橙的、紫的霞光。伴著寺僧的早課梵唱,昏濛的天地開始漸次亮起,海面蒙上一層薄薄的紅紗,這時的海面與大地是靜謐的,除了遠處隱約傳來三三兩兩漁船歸航的馬達聲。

    漸漸地,雲堆中透出一道道四射的金光,光與雲交織成夢幻的光彩。不經意間,一輪金黃的旭日由海平面一躍而起,四周的雲彩漸漸被照徹了,上昇的旭日轉為白耀眼的光芒,讓人無法直視,但見微風盪漾的海面,波光瀲灩,閃閃動人。

    這時,不知何時出現的山鳥,啾啾高鳴,雀躍枝頭;陣陣蟬鳴也不甘示弱,天地的生命又甦醒熱絡起來了。

 

造福觀音

    我仍依戀不捨地坐在觀音佛像的大腳下,享受著小兒在慈母懷裡撒嬌的安適,仰望的天光浮雲,傾聽山鳥啾。

    造福觀音,是滿山盈眼的綠裡一顆鵝黃的明珠,是住持老和尚與雕塑大師楊英風齊力完成的,整尊觀音像栩栩如生,除了有尊者的威儀外,還有長者慈祥和藹的面容,讓人在瞻仰時,自心中溢起如沐春風的感受,不知不覺地就想親近祂。

    據說每當星兒升起或是細雨濛濛的夜晚,許多的詩人與音樂家拾階而上,一路輕輕地吟唱,在這兒可尋訪到如泉湧般的靈感,晶瑩的流泉如天上的銀河星辰。

    站在這裡,遠遠地望去,視野非常地遼闊,零星的幾艘漁船航行在海面上,顯得那麼渺小,彷彿一陣海浪捲來,就可以將漁船吞噬掉似的,於是開山住持傳慶法師就在此塑立了巨大的法身,從此造福觀音日日夜夜盤坐在這兒,眷顧著來往的船隻,護祐著芸芸眾生,這也正是觀世音菩薩慈航普渡蒼生的宏悲大願啊!

 

馬櫻丹、竹林、菩提樹

    裝了滿懷日出的金色喜悅,在香積堂用過早齋後,沿著大殿旁的石板小路往下走。沿路山坡上黃色的馬櫻丹恣意盛開著,轉了個彎,青青草地上,錯落的林木間,身影修長的優雅竹林,透露出清新脫俗的氣質,總吸引目光的焦點,忽的,記起大殿四周迴廊上的偈語──

    「青青翠竹皆是真如,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不知是偈語化成生活點滴,還是自然景物透露禪思?就這樣隨意閑步,不經意間,禪意便躍入腦海,引人細思。

  一路步下來到石階的起處,兩株綠蔭斑駁的老菩提樹左右環抱,微風掠過,濃密的枝葉沙沙起韻,引人佇足聆聽,不禁往樹下大石塊一坐,出神冥思……

    「若不徹悟生命,誓不起坐……」二千多年前,悉達多用堅毅的魄力,正悟了真實的生命,並將這真實生命的芬芳傳播在人間。

    「儼然未散靈山會。」千古來祖師高僧們,用超脫時空羈絆的自在,綿綿不絕地遙相呼應。這美麗的山寺,不也正綻放在這長流裡嗎!

 

八角亭

    午後的八角亭,涼風習習……。

    位在大殿的兩側是鐘樓和鼓樓,而在中樓的前方有一座八角亭,是休憩、觀海的最佳地方。由於它面對正東方,不論是日出的莊麗景觀或是日昇的優美景致,都可以盡收眼底;而在這裡清晰可聞的海潮音,更是八角亭悠遊的生命情調。

    坐在這裡,遠觀湛藍的太平洋,令人心無塵念。寺僧好一端來了一杯茶,就這杯茶,還有萬聲齊鳴的「知了──知了──」,這日的下午,我深刻地感覺到生命內在真實的呼吸。

 

彩虹

    接近黃昏時分,太陽早已落到山的另一邊。

    瑰麗的晚霞佈滿天空,坐在大殿前的石階上,望著漸漸由橙黃轉紅的天空,有一種無限延伸的視野。無窮擴張的想像空間,讓人的心靈也隨之清明起來,這時,天空竟然出現一彎七色彩虹,於是趕緊用相機捕捉這驚艷的偶遇,也將彩虹瞬間美麗深深烙印心靈!頓時,心中充滿著不可言喻的喜悅與滿足感。大自然就是如此的奇妙,常常出奇不意地給人一個驚喜,唯有細心體察自然的人,才能領會期中的奧妙。


歸航

    乘著滿天的晚霞,偕兩三友人漫步到海邊,撿拾貝殼、白石子;逐海潮嬉戲,不覺漸行漸遠,而夜色已悄然低垂。驀地驚起,回身遙望山群間,柔和的澄黃光芒,在蒼茫的夜色中散放著溫馨,「是造福觀音的亮光!」於是安心篤定地踏上歸途。

    腦海中不經意地浮現一則感人的故事──一名經常在夜裡出海捕魚的漁夫,獨自駕著小小的漁船在茫茫的大海,無盡的黑暗常常令他有一絲恐懼不安。但自從造福觀音在山腰上亮起光芒,他便同我有一般的心情,安心篤定,因為他知道,光芒亮處就是歸航的方向。

 

月華映海

    一輪亮澄澄的滿月高掛夜空,皎潔的月華,在海上鋪灑出一條黃金大道,彷彿可直達無盡的天際,久居都市的我,已許久未見如此皎潔明亮的月色了。

    和南寺的夜晚是寧靜而祥和的,沒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閃爍,也沒有吵雜的車聲和喧鬧聲,只有師父們晚課的誦經聲和滿山的蟲鳴,所交織成的一種和諧的韻律。在這樣沁涼如水的寧靜夜晚,人的心靈會不由自主地安靜下來,全部的煩惱與塵垢都一一沉澱了。

    夜晚的山寺,是如此的寧靜,而我竟然失眠了,禁不住窗台上「剛被太陽收拾去,卻叫明月將來。」搖曳樹影的召喚,起身來到了鼓樓,這時,突然一道壯麗的閃電劃過漆黑的天空,「啊!」是驚喜、是訝然,但覺一股力量自心中向上竄升──。

          ※      ※

  晨光中,早齋的打板聲喚醒了我。

  坐在車裡,望著漸行遠去的山寺,雖是依依不捨,但心中篤定的很。猛然間,豁然明瞭這山寺為何多年來,總是未經雕鑿的素樸容顏,就向夜空裡的那道閃電,我似乎感受到這開山住持甚深的禪意,原來這山寺藏著大自然永恆法身的秘密……。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在碧濤盪漾的海岸山脈上,有一座心靈故鄉,默默等待著,有心尋求真實生命奧秘的浮雲遊子,乘著海風歸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