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堂識覺

善知導引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新親──懷念一代宗師傳慶老和尚(東海比丘)1

  西元一九五八年秋日,彰化芳苑萬頃金浪稻穗的田,走出一位青年比丘,闊別家鄉已十多載,走過王功一排排的盤根錯結的老榕林,回到了兒時土塊厝三合院。庭前搭建的葡萄棚下,蜷曲著髮的七歲囝仔,看到了青年比丘。

 

  道一方丈回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的傳慶大比丘。」於是金秋葡萄架下的回憶,遂成烙印心靈永恆的印記,這股親切的想念,促成日後道一方丈來到太平洋東海岸畔和南寺的殊勝因緣。

 img1

  台灣的西部與東部,傳述不同的生命風情,陡降的東海太平洋瀕有豐富的自然漁獲資源,上演著滿載豐收的好年冬,而西海下沈的海岸,訴說漁人的辛酸史,就連海水亦是灰濛濛的,西岸瀕海的人家,對生命有一番不同的悲情,而悲情能生智慧,故云:「生生世世不生於富貴帝王家。」紅樓夢中唯願生生世世精進布施,演來世間的一大事因緣。因緣者,何事也?令眾人發菩提心,轉迷開悟,離苦得樂,願光明遍照,願所處世界常安樂。

 

  問:「何苦之有?又何樂之有?」夢中說夢兩重虛,打開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再封閉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在半夢半醒之間,或許有個真解?!生而為人,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了,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

 img2

  「我願是一盞燈,赤子之心,柔軟無礙,光明遍照度有情」,於是人間有了喜悅,有了微笑,心中就有了光明,就像天外的流星群,那是無盡祈願的心燈,浪裡去,濤裡回,這生生世世的人們不就也求一方真正放下心的歇息地;唯有真正的解脫方得大自在,欲求解脫,心性如水,澄澈如水,柔軟如水,慈悲如水,方得源泉活水來,唯三心可証道也。世間有千百億有情眾生,中有超凡入聖者,得以指點明路,令星星點燈,照亮黑夜,令人悟大夜之重昏,朗萬法之幽邃,而能斬斷煩惱絲,修習增上漸趣妙門。

 

  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彈指般若間,令人解脫煩惱束縛,就位轉身,不著名相、身相,「我的法如清淨的流水」不著相布施,是隱而不顯之德,更是任運自然的覺者相。眾善妙人所居之地,一切邪惡止步,萬毒不侵,有一智慧人於塵世間築一妙善園林,願以此林中所有藥樹、藥王,乘載天下人,令其開發善根,而得成就往昔所種諸善緣,令其開花成就,諸妙華所聚,萬華莊嚴之華藏世界。

 

img3

  「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有一悲心四溢的青年比丘而誓願入五濁惡世的諸世間,身在火宅中,心在蓮花上,日日青山不改顏,我看青山多嫵媚;有一眾藝童子,往昔修習諸善德,而眾功俱成,能令一真法界生萬朵萬華,俱一切功德智慧海,而願居在其下轉金字塔,以無邊功德漩澓乘載眾生,此乃真威猛,文殊師利又辯才無礙,而願邀天下善士共同成就無邊莊嚴願海。

 

  乘文殊菩薩智慧法舟,入菩願大行願海,成就不可思議無上甚深微妙世界,令眾人皆得成就,念念思無邪,念念共慈悲,念念都至善。


img4










下一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