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堂識覺

善知導引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新親──懷念一代宗師傳慶老和尚(東海比丘)2

  回溯一九五三年歲末大寒,一位十六歲的小土水師,在辛苦工作一整年領了工資即將返家過年之際。是夜,所住的工寮起了大火,在急著叫醒夥伴一心幫忙搬出大家重要的物件,卻沒帶上自己的行囊。不久後,火熄滅太陽出來了,環顧四周除了工寮燒毀,其他事物皆依然,但是小土水師卻已沒錢買車票返鄉過年。他獨自在工寮近處徘徊,走著走著來到了廣明岩日月洞。而廣明岩日月洞中,有伏虎和尚水果師在等候這位美少年。正是,生信心正行事總是這般不可思議,契機總在剎那間恰遇。冬去春來,一九五四年立春時節,小土水師轉身成為一位少年比丘。這位少年比丘,即是日後和南寺的開山祖師慶大比丘。

 

  傳慶師曾自敘遇見廣欽上人的因緣──「我當初從鄉下來到台北工作,一連幾天都夢到有一個修道人手拿著拂塵,騎著一隻類似地藏菩薩座騎的動物在空中飛,看到這個景象我總是立刻緊追著跑向前去,但是這個人卻一直往山的方向飛去,而且越飛越高,高到我無法跟上去,只好站在山下遠遠的仰望。」

 img5

  這個一連相同的夢境,讓師內心覺得很奇怪,於是逢人便問,有沒有修道的人在這附近的山裡修行?一天,有人告訴他:「新店山上有一位廣欽禪師。」於是,師非常高興地在新店山區就近工作,心想著何時能否遇到上人。在歲末年前,工作所住工寮的一場大火,失去行囊無法返鄉的師獨自走著走著,在新店山上竟巧遇到一位修行人,立刻向他打聽廣欽禪師的住處。這個人問師:「你找他做什麼?」我說:「想找他談一談。」沒想到這個人卻對師說:「我就是廣欽。」

 img6

  臨走前,廣欽上人認真地看著師並且說:「你有善根,來皈依我。」師聽了心裡很高興,就問:「皈依是不是應該找個好日子。」於是上人告訴我:「你可以在某某日(師自云已忘記日期了)來皈依。」

 

  到了上人說的日子到時,師就帶了水果上山正式皈依了上人。不久,上人要師上山與他共住,師就上了山,一段時間後上人就幫師剃度。

 

  廣師曾說:「讀書沒有用,讀了書只會貢高。」在日月洞時,廣師用竹子編了一個架子,長年靜坐於上,當時年紀小,不懂得靜坐,一開始晚上廣師打坐,師就倚靠在竹架邊旁。到後來廣師靜坐時,師也慢慢學著跟著靜坐。

 img7

  廣師有一次拿了一塊鐵,一支針給師,要師參悟出道理。知道廣師的意思,師就說:「修行要有耐心、毅力,就像鐵杵磨成針一樣只要肯修就會成功。」

 

  身在火宅中,心在蓮華上,有一天師看到一張地藏菩薩站在蓮華上,而蓮花下卻是熊熊的火焰的畫像時,師心有所悟,於是寫下了「身在火宅中 心在蓮華上」。


img8





下一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