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堂識覺

善知導引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新親──懷念一代宗師傳慶老和尚(東海比丘)5


生之呼喚

 

  夏夜,漫天的星斗眨著晶亮的眼睛,彷彿有訴說不盡的故事。這塵世間,只要有微風吹過,只要有一滴雨露落下,就有動人的生命故事。這許許多多落葉與飛花、月光與蛙鳴……的所有的故事,都悉數記載在微塵中的貝葉經上。因此,我們只得披星戴月地向前尋去!

 

  大地擁抱我,在鮮綠淘氣時;大地遺忘我,在花落逐紅之際;大地呼應我,在果實將結之時。於是,人們將無法棄離土地的芬芳。初秋的月夜與涼風,呼應著人類內心萬年的孤寂,當秋天的落日,遠遠地射來金色的光芒,山坡上白色的美人蕉,竟也神奇地透明了,連長及腰的野草,也有了動人的光采。

  長長,柔柔的光──

 

  喝著冷冷的北風,就令人悵惘。人生是悲苦的,但,我們必須喜悅地面對。宇宙的本體是至尊偉大的,所以我們必須回報以純淨地歌誦。願你我都是清淨體,所處世界常安樂。文豪托爾斯泰曾言:「人生是存在著某種限制的,它必須像果實或四季那樣,有開始、有終了,具有高度智慧的人,都心甘情願遵從這個秩序。」

 

  人生的至愛,是「信念」。

  這個時代缺乏豪情壯志,越來越少有生命的感動,我們漸漸看不到壯麗的山河與朗朗的晴空。然而,當我們諦視嬰兒的笑聲、小羊的跪哺、花兒的初綻、田埂間流鼻涕追逐的孩童、冬日於山谷間奔走的毛蟹……這同體的大悲心啊!只有悲心,才能看待大地眾生有如純真稚子,才能傾聽宇宙的生命之歌;這良善之心,才能呼應亙古以來天上的碧海星群。

  想念您,以東海無盡無數的波濤。

  想念您,以波光點點的千里月光。

  想念您,以細細密密的有情雨絲。

  不論何者,生命終將遠航!當你不再安住於上天恩寵的原始山林時,終將遠航!路上,或將遇到暴風雨,或將品嚐寂寞,隻身到異域的港口,享受繁華與孤獨,甚至愛的滋味,但生命本就無法替代,終將遠航!請打造一艘堅固的船,尋找真正的自我,通過奧義的考驗,我們的心靈將獲不死。

 

  假如站在某一點,可以舉起地球,假如有某一點,可以拍攝下宇宙如遷流不息的壯麗山河,或許我們可以了解這一抹靈山上的微笑。

  人的心大如須彌,也小如芥子。

  這至尊、至大的清淨本體啊!我無法言語––

  「阿蜜利多、阿蜜利多、……」

img14

 

 

日月星辰

是您明亮的眼眸

飄飛修竹

是您逸秀的身影

您的心思

如千年冰顏 澄澈光輝

您的笑容

如冬日朝陽 燦爛無邪

您的胸懷

如海洋潮汐 浩瀚殷勤

毋需言語

就這般親切自然


山裡的神木與空中的雲山

告訴我

十萬億世界之外的西方

有佛安住

秋分 穿越落日

可見彼端的您

在廣大絢麗中

心心相印

 

  遙遠而不可思議的相會……

  於是,我看到世界中的世界;我看到生命的刻骨與有情。

  驀地,這世界彷彿正以極大的安詳與尊貴,悄悄地迎向我,可我小小的心願啊!只願再次徜徉在那溫暖的笑靨裡,重回那真實不虛的時空中。

  永恆的憶念,猶如天際飄飛的晚紅──

img15





下一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