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勝境

禪藝詩道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禪、藝、詩、道

1 1 21

 

◆禪—甘露講堂 承天樹藝

  「甘露講堂」位於造福觀音鶴山廣場下方,氣象開闊,居高臨下,可俯瞰全寺景觀,四十多年前開山住持慶老和尚便是以這裏做為講經說法的發源地。眾所周知,以藝術弘揚佛法是老和尚一生最大的心願,因此闢地講經之初,他就有著不同於一般人的理想與使命感,正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所言「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以「甘露講堂」做為和南寺的精神源頭,為現代人打造一處富涵生活智慧的心靈桃花源,就是看中此處飽含了天地萬相的藝術氣息,是深具法味的道場。

  活潑、在、充滿生機,是禪行者獨特的風格。來到和南寺這方化外寶殿,可以篩一壺月光,舀一瓢海潮聲,承接天地所施予的一切,日昇月出,奉天運行。和南寺開山住持慶老和尚的師父,是民國三十六年渡海來台的高僧欽上人,廣師少年時投泉州承天寺出家,出家之後,專志苦修,食人所不食,為人所不為,長坐不臥,一心念佛,曾率慶老和尚等四位弟子於「日月洞」隱居修行,慶老和尚為廣師渡海來台的首位大弟子,得廣師真傳心法後,即四處雲遊,乃覓得台灣東部花蓮山海間,此一承天運行之靈山淨地,欽上人曾來此駐錫四次,為紀念師德,銘記此「以心印心」的禪門宗風,待和南寺重建落成後,「甘露講堂」前的杜鵑坡地將命名為「承天」。

 

◆藝—七大顯眾藝 匯歸如來藏

  生命的頂峰境界,源自清淨的本性後,能有一番真實的歷練,顯現於外,是回歸其自我精神的實現與宇宙大愛的結合。人類精神領域的七大因子「地、水、火、風、空、見、識」,並非普通物象,而是恆處於你我之間,躍動於生命之流的七大因子,也是大千世界背後所含藏的密因,七大清淨本然,周偏法界,隨眾生的心緒而產生種種差別。

  《華嚴經》中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如來藏為一切眾生的本體,故可謂「一切眾生是如來藏」,一切眾生的煩惱軀體中,都隱藏本來清淨的如來法身。如來藏雖覆藏於煩惱中,卻不為煩惱所污,具足本來絕對清淨而永遠不變之本性。經論中常以如來藏緣起的思想闡明人之迷、悟對立的意義,而真身如來是人人都有的祕密花園,生活中唯有以清淨心為出發點,進入藝術的堂奧,或可一窺其萬千風姿。在瞬息萬變的藍色星球,只有妙明真心是常住不滅的,七大因子匯歸和南寺鶴山廣場,將重現生機蓬勃的藝術新浪潮。


1 1 22

 

◆詩—詩階草徑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和南寺是一座以禪為修行心法、以藝術的美感闡揚覺者教育的道場。為了強化兼具宗教與藝術氣息,有別於一般寺廟的獨特性,此次和南寺修建,值得一提的是「大毘盧檀場」,構思將收錄國內外優秀詩人的原創佳作,包括印度前總統阿布杜.卡藍所著《我的花園在微笑》、《原鄉的欖仁樹》、《海洋的相遇》等詩文,和南寺釋道一方丈為聖嚴法師而寫的《天地一真僧》,以及世界百位詩人的「和平詩鈔」都將入列,屆時這些詩篇將刻鑄在巨石陣上,成為地球上首創之巨石詩集,永久聳立於「禪、藝、詩、道」之「大毘盧檀場」,只要來到和南寺,沿著朝山之路漫步,拾階而上,便能飽覽名家翩翩詩情。

  走過詩階草徑,「甘露講堂」內,映入眼簾的將是當代美術大家結合宗教意涵,與美學構圖的新禪畫,禪坐、讀經、聆聽海潮音,顯示「藝」與「道」合的最高境界。

 

◆道—妄盡還源 菩提大道 朝山之路

  在太平洋海風的滌洗慰撫下,入寺禮佛,緩步於深幽的青青石徑,穿過兩旁高聳的福木,經過地藏殿,來到散發剛勁英姿,造型優雅的山門,佇立山門下,向內合十朝禮,以虔誠之心走向大雄寶殿。大殿裡供奉的正是慶大禪師畢生心力所成就的三尊銅佛金身。和南寺將首度打破四十年來的格局,於寺中展開的新工程,打造一道從左側新入口通達山門前,通往大殿的「菩提大道」。

  和南寺三十多年來,為了增進僧眾的信念,提昇信眾的信仰層次與精神內涵,每年農曆十月三日是造福觀音開光紀念日,皆舉辦朝山禮佛暨水陸大法會,不僅接引了廣大的信眾進入佛門,同時也為佛教帶來了朝氣,使佛教走向人群、走向社會。朝山是佛教徒懺除業障或發心還願的禮佛儀式,為了表示求道的虔誠,常以三步一拜、九步一跪的方式朝禮聖境。

  「不發菩提心,無以成佛道」,因此應發菩提心,建造更便利的道路,將自山門旁的槭樹林,經法輪橋,來到一條自禪林幽靜處的菜園、果樹園修建而出,若蟠龍蜿蜒大道,直上雲天的「朝山大道」。巍峨的山徑,正如人們心靈趣向頂峰的不懈追求。讓信眾從山下拜到山上,從娑婆拜到淨土,從污穢拜到清淨,拜到三十年來庇佑東海太平洋蒼生的造福觀音座前。「造福觀音」漁人稱「月光菩薩」,東海空軍健兒則尊之為「空行母」,夜晚,一道柔美的光芒總自山坡上升起,令浩瀚太平洋的漁舟找到歸鄉之路,那是造福觀音慈悲的光芒,照亮你我心中的朝山之路。

  三十多年來慈眼護念著芸芸眾生,以無邊的宗教信仰力播下每一個朝山拜佛的功德種子,最終必能開花結果


1 1 2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