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勝境

藝術中心

列印 (在新視窗開啟) | 轉寄 (在新視窗開啟) 推文至 Facebook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Twitter (在新視窗開啟)推文至 Plurk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Yahoo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收藏到 Google 書籤 (在新視窗開啟)字級:

造福心願

1 1 1

文/吳硯熙

 

  民國八十二年七月八日,天主教梵蒂岡協談會主席安霖澤樞機主教,特地前來參觀佛教界第一坐藝術殿堂──「造福觀音藝術中心」。

  「好奇怪,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年青人出家修行呢?」這位沉浸在天主教多年的主教,看到一、二十位年青的出家人,訝異的問。

  「他們都是為了尋求智慧、解脫煩惱而來的!」長者回答說。

  「他們在做什麼?」主教又問。

  「我們預備在那個地方蓋幾間寮房,這些年青人都是來幫忙的。」

   烈日下,我看到一張張被曬紅的臉孔,不時傳來的笑語聲,卻讓人感覺到他們似乎不是在工作,而是在玩一種有趣的遊戲。

  「他們平常都這麼辛苦的工作嗎?」主教不解的問。

  只聽見長者說:「這裡的一切建築都是我們親手建造的,除了禮佛、坐禪、誦經之外,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在佛教而言,都是一種對修行人心性的磨練,因此,工作也是修行的一種。」長者輕搖著手中的扇子,望著那一群快樂的弟子。我突然感覺到,自己似乎找到一點頭緒:菩薩不畏任何困難,恒順眾生,從煩惱習氣的束縛中跳脫出來,所以能開展出利益一切眾生的氣度。

  穿過蜂鳥飛舞的小花叢,長者指著前面一座尚未完成的建築物說:「這裡是造福觀音藝術中心。」長者一面說,一面帶領主教走進這間外表粗糙不起眼的殿堂。

  「哇!非常不錯。」

   馬天賜神父見主教如此驚訝,立刻為他解說:「這是師父的心血,這裡放映的佛教藝術多媒體很了不起,我認識他的十幾年前,師父就一直在研究,如何讓更多人接近佛教了。」

  長者細心的為主教介紹了佛教藝術多媒體,在莊嚴、和諧、高雅的音樂中,我隱約的聽到這位興味正濃的主教問說:「您為什麼會想到用這種方法來弘揚佛法呢?」

  「我們的佛陀留下許多教人如何使生命更有價值、生活更有智慧的寶藏,這些東西對人類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希望用這個方法來讓更多的人找到莊嚴的生命。」長者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了他的看法。

  聽完佛教音樂,這位樞機主教和同來的神父們,一路上意猶未盡的提出各種問題。長者平實的談吐,自在的神情,讓我感覺他像是高山上一株灑脫庇蔭的大樹,風格獨特。有機會入山的人,必定可以看到他更豐富弘闊的內蘊。


返回